http://archive.hcchome.org/

English Service:

Mandarin Service:

Cantonese Service: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 2005 | 2004 | 2003 | 2002 | 2001 | 2000 | 1999

2014|2013|2012|2011|2010|2009|2008 |2007
2006 | 2005 | 2004 | 2003 | 2002 | 2001 | 2000 | 1999
Cantonese audio translation available up to 2011

2014 |2013 |2012 |2011

 


日期:二零一一年六月五日

讀經經文:提摩太後書二 章廿至廿六節

題目:「 貴重的器皿」

主旨:身為基督的跟隨者,要有一顆被神使用的心志。

 

在二、三個星期前, IMF 總裁因緋聞被逮捕,在世界各個國家及新聞媒體引起一些的討論,就是一個人的品格和他的成就,是不是一定要聯在一起?無論是在東方或西方?我們的傾向是什麼?將這二者分開,只要他是一個好的總統、總理、總栽、醫生、飛機師,我對他的品格、人怎麼樣,一點都不需要在意。在這唱歌排名上唱的最好的歌星,或者是拿到奧斯卡的電影明星,他們的道德、品德與他們的成就是沒有關係的。昨天當李娜得到法國網球女子單打冠軍的時候,中文媒體稱她為中國的歷史上最偉大的運動員。當然替國家帶來了很多的光輝,同時在網站上也提到了她那火爆的性格、她的脾氣。當然,對我們很多人來說那又有什麼關係?只要她打球打的好,特別是拿到第一,全世界的冠軍、又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偉的一位運動員,脾氣大一點又算得了什麼?我相信我們中國都很熟悉的一句話,我們也提過好幾次,「只要這隻貓能捉到老鼠,是黑貓、是白貓一點也不重要。」

但是,如果這些人做的事情,開始跟我們更貼身一點的話,會不會就有點不同?您有沒有想過,讓一個沒有任何道德的一位老師教您的孩子、或者教您孩子的倫理學?當婚姻出了狀況,您需要找一位婚姻輔導時,您會不會找一位全世界最著名的婚姻輔導者,但是,他自己的婚姻卻是一、二、三、四次的破裂呢?但靠近身的時候,那就不一樣了。在神的教會裡,那又如何呢?我們有時是不是也是說,一個人的表現、品格也應該要分開,只要他帶領的好,只要他唱的好、只要他帶查經帶的好、講道講的好,那就已經夠了,其他的都是他私人的生活,自己與神的關係,那是不需要重視的呢?

在過去幾年,在這個講台、和最近看提摩太前、後書,我們看到一個非常基本真理,在聖經裡面說:「一個人的品格,他的心最重要的。」今天所看的提摩太後書二章廿至廿六節的這段經文,也是連結著過去幾次所看的經文,那個焦點又回來放在一個神所用的人的身上—那位工人。

首先我們看二十、二十一節, 這裡說,在富貴人的家裡,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貴重的,也有卑賤的。在過去,讀提摩太後書的時候看到,保羅用的一些比喻來形容跟隨耶穌基督的,提到跟隨主的人像一個士兵、運動員、農夫、無愧的工人,在今天這段經文裡面,用器皿來描寫一位跟隨耶穌基督的人,在廿節告訴我們,一位富貴人的家裡、神的家、教會裡有各式各樣的器皿,有些是是貴重的、有些是卑賤的。器皿的最終的目的不是用來裝飾看看而已,器皿是要用的,這裡講到貴重的器皿是要用的。

廿節告訴我們這些的器皿,在廿一節開始有些解釋,在廿一節說,人若自潔,離開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主使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這裡講到我們這些跟隨耶穌的人,在我們心裡,我們有個願望就是要做貴重的器皿,讓我們的主人—我們的神來使用我們。在羅馬書的第九章提到的器皿,乃是藉著器皿這個圖畫來示範神的主權。但是在提摩太後書這裡用的器皿是用來幫助瞭要成為一個為神所我們用的工具、管道。

當我在國內有機會做培訓時,我經常被他們的禱告深深的影響,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群體、包括傳道人、平信徒,在禱告裡面聽見的共同的主題是求神用他們,這是在各地的禱告都是能聽到:「神哪!求祢在這時代用我們。」我還記得在幾年前,有一位母親,她帶著她六歲的孩子,在談話時,我好期望我的神能用我這個孩子,不是等他長大了,乃是他現在神也能夠用。然後我聽她禱告的時候,重複的提到:「求祢使用我這個孩子。」我相信我們當中許多人,在心中都有一個意願要成為神所用的器皿。我們對自己孩子的期望,希望神用他,但是不是對自己也有那種期望,希望讓神來使用我?

被神使用乃是說讓神在你我所在的地方,讓我們影響我們四周圍的人,使他們有機會能夠聽到這一個福音。影響他們是因為他們羨慕、嚮往這個屬靈的成長、成熟。被神使用不是限制在傳道人、牧師身上。這封信雖然是為一位提摩太教會的長老所寫的,但是這一封信是要唸給所有的信徒聽的,所以這裡說,被神使用是包括,所有跟隨耶穌基督在我們心中要有一個願望、心志,讓神來用我。如果我要神來用我的話,那我有沒有任何責任呢?

在廿一節我們來看到的一句話是: 當我們被人用、讓神用的話,我們首先要怎麼樣?要自潔,然後成為聖潔。你我要神來用我們的話,我們有一個基本的責任,就是要自潔,我們要成為聖潔。這一個成為聖潔,要自潔,這一件自然而然的發生的事。不是我禮拜天來到教會、禮拜五來團契等等,我就會越來越聖潔,聖經講的不是這個意思,你乃是說跟我努力的要去嚐試做,使我們能夠自潔、能夠聖潔。

當我們看這段話時,第一、二章上下文裡,前後都談到假的教義、異端、假老師,許多的解經家能夠很安全來結論這裡講到聖潔、自潔是指著在教義上、生命裡的純潔和聖潔。如果我們要被神使用的話,我們要有那正確的教義,不單如此,同樣重要的,在我們生命裡,要有純潔,我們的言行要按著神的標準執行。

當然看到這一段經文,我們回到當初問的問題:你工作做的好、你服侍很有成效。是不是就夠了?品格有多重要?當你做的好,心裡面怎麼樣?都不需要理的,因為是你跟神的關係。但是,當我們看這一段經文時,我們的答案:當然是有關係的。你清潔的生命,你的心就是一切。我時常提醒我自己檢討,就是我所做的一切事、服事,必定要從我內心流露出來,如果不是從我內心流露的話,我只不過是在這裡做戲而已。而且特別包括牧師,禮拜天做戲是最容易的,已經變成了我們的 DNA 的一部份,禮拜都知道應該怎麼樣!但是我們真正的關鍵,真正的考驗,人都離開的時候,當你最後一個關燈、關門時,你是怎麼樣一個人?這才是真正的考驗。

我們所有的服侍,包括我們的主日學老師、帶查經,團契的領導,我們所做的一定要從我們的心裡流露出來。這裡看到被神所用、我們要成為一個貴重的器皿,我們要先潔淨自己,在教義、在生命裡我們要純潔。然後我們要怎麼樣持續?很多時候看見有一個很好的開始,但是,慢慢就蒸發掉了、不見了!我想我們當中,都會看見有一些人當初非常的熱心服侍,但是,時間一久,就慢慢的成為一個旁觀者。如果我們要持續被神所用,成為一個貴重的器皿,保羅給了我們一些非常簡單的指示,有二件要注意的事情,一個是要逃避的、一個是我們要追求的。

在廿二節,首先的是要逃避:年輕人的私慾﹙和合本是逃避少年人私慾﹚,我們要記得,保羅寫這封信給提摩太的時候,提摩太大概四十多歲,四十多歲在當時文化裡還算一個年輕人,所以他跟提摩太說,逃避少年人私慾。然後從上下文看,也有許多的解經學家不約而同的都指著這裡所講的私慾,不是情慾方面,不是道德的問題,這裡所講的私慾乃是指著少年人特有的症候群。我們在不同的箴言裡提到幾個,少年人要逃避的,也包括了你我要逃避的。首先:缺乏忍耐,這是年輕人的特徵,沒有什麼耐心,特別是這個時代要立刻滿意、滿足的社會裡,我現在就要這樣東西、馬上就要,不是馬上,是昨天就要的。如果我們看見需要改、需要調整的話,我們現在馬上就要改、馬上就要變。有人說一艘大船在海洋裡行走,如果它要轉彎的話,大約需要開七英里以上才可以轉,船越大越慢,想想看!要轉一下要七英里才能轉,好慢呀!有時候教會的事工也是如此,教會越大,教會歷史越久,要轉彎的話也就越難,越不容易的。

我想到有一個教會有一位新到任的牧師,他很快就看見教會有許多的問題,包括前任牧師所沒有做好的事情,很快的、很短期他就下了決心,要將一個崇拜已經很久的方式改掉,他這樣一個措施、決定差一點使教會分裂掉。在一個有八十幾年的歷史的教會,馬上要轉變,是不容易,結果還沒有轉,自己就要離開這個教會。所以,這裡保羅對提摩太說:你要避開少年人缺少的耐心。

另外一個年輕人的特點,話語上的嚴厲、苛刻。我注意在東方、西方的社會,年輕人的語言好像越來越嚴厲、越來越苛刻,真正甚至到了一個不禮貌的邊緣,如果你是教初中、中學甚至小學老師的話,你都能夠認同這一點,當然在大學裡面要說的話,更是家常便飯,有時候在服侍裡面,或在會眾、傳道人中間,這些苛刻、嚴厲的語言是比以前更加的普遍。當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都想說出我們所想的,我想什麼就說出來!我相信這是很好的一點,是年輕人的特有,年紀大了,就考慮這、考慮那,想說的都說不出來,年輕人想到什麼就說出來,這是好的事情,我們這些年紀大的人,我們要來聽這些年輕人的話語、聲音。

在教牧同工開會的時候,我儘我所能的讓這些年輕傳道、同工的聲音被聽見。當然,有另外一面,有正面、有好的,也有負面、有壞的,今天很多年輕人在表達他們心聲的時候,他們用的字語往往是比較嚴厲、苛刻的。坐在旁的人一聽的時候,不容易能聽進去、能夠接受,但也有些時候,我們不會用這些嚴厲的話語說出來。但是,真正的考驗,乃是內心在用什麼話語?您我都是叫做有修養,不一定我們會說出來一些嚴厲、苛刻的話,但是,當你自己心裡自言自語的時候,您是用什麼言語?有一個人跟他的牧師分享,他說他在信耶穌之前,詞句是非常的苛刻、甚至是粗爆的,自從信耶穌之後,聖靈就將我的語言改了,在我的話語裡面,是更加的有禮貌、更加的溫柔,然後繼續說,牧師!很抱歉!我又慢慢的又回到我以前那樣的狀況,不是說我的話語還是充滿了粗暴,不是的!乃是在我內心裡,當我感到有壓力時,這些粗暴的語言就開始從內心裡面出來了!只不過沒有講出來而已。

所以,我們也都要問一下,我們有沒有逃避這一些少年人的言語的特色呢?這是我們要避開的,還有一個年輕人的私慾,這是喜歡爭論,爭論、辯論都是我們喜歡的。當我們年輕一點的時候,我們有很強的主觀、很強的信念,很難接納別人的意見,或是說我們年輕的時候,是非常頑固的一個人,在我們的討論時候,有沒有聽見,時常你會說「很好,但是」!你有沒有試過,你每講一、二句話就加了一句「但是」,你的意見很好,「但是」。你一說「但是」,就表示我的意見比你更好、我不是完全同意你,所以我要不停的說「但是」、「但是」、「但是」。想想看?當你在跟人爭論、辯論時。當我還年輕的時候﹙大約卅歲出頭﹚,在北加州一個教會同工會等等,在禱告會時候在分享,有位同學差不多時候到北加州,我們就在那裡問、問長、問短,給人的印象就是,只有我們知道我們什麼是對的、只有我們知道什麼是合乎神的。所以,我們不停的問你們為什麼做這、做那?為什麼不可以這、為什麼不可以那?當時覺得很理直氣壯,我們什麼都知道。但是,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很可笑的一段時期!但是,再回頭、再看呢?真的好感謝神!在那時候我們年紀稍微大一點的同工,就是無條件的接納我們、愛我們。到今天我看到他們的時候,我還有點不好意思,但是仍然感覺到被他們的接納,只是我們年輕的時候,都有這種的傾向,我們好爭論,因為只有我的意見是最好的、只有我對話語的亮光是最準的、最亮的,別人都錯。

我們也知道缺乏忍耐、嚴厲的話語、和喜愛爭論、辯論,對服侍、神家的事工都是沒有幫助的,只是令人更加感覺被隔絕,感覺到精力的耗盡,這些對信徒是沒有幫助的,往往使人更加脫離他們的服侍!所以,保羅在這裡對提摩太說,你要逃避少年人的私慾。

除了逃避之外,另外一個要做的,你要去追求,一方面是要逃、一方面是要追。這裡講到追求的目標,如果我要被神所用,要成為貴重的器皿,那我就要追求四樣東西。

首先講到要追求公義,公義就是做對的事,而是按著神的標準來做的。在今天的社會,包括教會,我們重點時常放在什麼是靈的、什麼是做的好的?什麼是有好的成果。在社會裡面,如果我可以從你的嘴裡得我要得的情報,我可以不擇手段將使用酷刑,是不是?這一直是我們爭論的,就是為了得到後果,我要不擇手段,為達到目的。在神的話語是不是這樣子的教導?我覺得「不是」!相反的,神的話語從來沒有要不擇手段達到目的,你的目的再好,但更重要的,你要怎麼樣從這裡到那裡?你的行為、言語是不是按著聖經的標準?因為,神所看重的,不單單你做的好、做的不好,祂看重的是你做對的事。

第二個要追求的:「信心」,在聖經裡面信心的定義是非常,就是相信神!相信神的慈愛、信實、相信神的權能、相信神掌管一切,這就是聖經裡面所講的「信心」。自從一九六零年或七零年開始所謂正面的思想,我想許多書大約在好幾年前國內已開始暢銷在推動,因著那種的思維,我們信心的定義、焦點開始有些轉變,我們開始聽見人說:我相信你一定會把事情做得好、我相信你這個病一定會得到醫治,你現在沒有工作,但是我有信心,你一定會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我們將信心的對象放在人、事情上面,當然相信人是很重要的,不相信人的話,什麼也做不了。我要相信你,一定要到我有足夠的證據發現你不值得我相信,我再相信的話那就變成我的無知。但是,一般的情況,我們是要相信的。聖經裡面講到的那個信心,是指著對神的信心,我的處境再惡劣、我再不能瞭解、再也不能控制,我仍然要相信神是那位信實的神!祂也是位慈愛的神!全能、掌管一切的神!因為這樣的信心好難呀!所以,在這些痛苦的時候,我們會說:「神啊!求祢加添我的信心!」不是加添我的信心要我相信這件事情會變好,乃是加添我信心能真正相信祢仍然是那位信實、慈愛的神!

第三個要追求的事是「愛」,在這段經文裡,是指著彼此的相愛,我相信我們都知道我們要愛聖徒,你在這裡,你信了主,就在這個大的家庭裡,我們都是聖徒,都要彼此相愛,慢慢發現不是所有的聖徒都是很可愛的一群,有些人你想愛,就是愛不起來。但是,聖經裡面講就是要愛,他可能跟你完全不一樣的個性,他做的事情總是令你感到刺眼,但是聖經卻說:「要愛!要愛他!」聖經從來沒有說愛那些可愛的人,聖經說要愛周圍的人,包括那些不可愛的人。

在這裡最後一個要追求的目標:和平。這裡講到一群被救贖的群體要和睦相處,這是我們要追求的,不追求的話你就會發現很難跟另外一個人和平相處。在教會裡處理各樣事情的時候,長老們有一致的原則,就是我們要聖潔、我們要合一,彼此的和睦這是我們要追求的。我們大概都聽到一些悲慘的故事,就是一些基督徒、非基督徒也好,看見教會裡的紛爭、彼此打官司、開會時拍桌子、叫罵,當他們看見的時候,完全的灰心,導致很多人就離開了教會,而且這些人離開教會後,往往說一句話:「我以後再也不會踏進教會的門!」為什麼?因為看見教會裡面的爭執、爭吵、甚至打官司的事。

在這裡也提到,我們跟清心的人一起禱告,與你有相同意念的人,一起追求、一起禱告,多用一點時間跟他們在一起。不錯,你跟有些人在一起,會感覺精力被他耗盡,但是又有另一個群體,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候,可以使你得到充電,每次與他們談話,就覺得好安慰、好舒服。這裡講到要和他們一起來追求公義、信心、愛心、和平。保羅提醒提摩太說,若要在神的家做貴重的器皿被神所用的話,你要自潔,你要逃避的是什麼?追求的是什麼?然後保羅繼續的說,提摩太你要怎麼樣行出來,特別是在你周圍的敵人、對抗你的,你要怎麼樣?

當我們看廿四、廿五節,有一些字句的出現:「但主的僕人卻不可爭論,總要待人溫和,善於教導,存心忍耐,以溫柔勸導那些對抗的人。」你看見沒有,不要爭論,要待人溫和,善於教導,存心忍耐,以溫柔勸導那些對抗的人。你看見的是一個很安詳的圖畫,好像一個牧人在帶他的羊群一樣,好舒服、好安祥的圖畫。保羅在這裡好像說:提摩太,如果你要在這裡服事,要被神所用的話,要有一個牧人的心,就讓我們聯想到帖撒羅尼迦書前書二章第七節下半段,「但我們在你們中間卻是謙和的,就像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這樣疼愛你們,不但樂意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樂意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愛的。」你看了這些話,好像覺得好女性化,好像女人寫的,待你們好像母親,很溫柔的待你們的孩子餵奶一樣,你們是我所愛的。但是,這一些卻是我們叫做大男人的保羅所寫的,那一種的溫柔。當然我們一看到溫柔時,我們就會想到,這也像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這裡,保羅提出四件事,是要提摩太做的事、也是要我們做的,我們要恩慈、善於教導、溫柔、忍耐。

我們先看一下,仁慈、溫柔放在一起來看,先看恩慈。做為一個神的工人,他所用的工人,要避開無謂的爭論,特別是無意義的爭論,無神的空談。對別人我們要恩慈,這個恩慈也是聖靈的果子之一,恩慈的意思仍是對人有一個敏銳的心,當我在跟你談話的時候,我要想到你的立場,不是單單說服你,我是對的,一個恩慈的人是一個考慮別人的人,為了別人的福利而考慮的。在最近主持的一些婚禮的最後一句話,我都會說的:「現在開始你們要彼此恩慈相待。」在家庭裡面也是如此,當你在家裡面,你不恩慈相待對方的話,就會引起好多的爭執、好多的矛盾。當初交往的時候,大家多麼的禮貌、多麼的溫柔,怎麼一結了婚了之後,怎麼都變了?這個恩慈一定要繼續的維持下去。

第二個是溫柔,特別是那些抵抗你的人,你要對他們溫柔。溫柔不是一個地毯,被人踩的,溫柔也不是像那個水母,人把你推到那裡就去那裡。那不是溫柔,溫柔乃是我在聽你的、對你所講的話很客氣的。我是有恩慈,我不會用尖銳的話語來刺你的。當然這些你都知道家庭裡的生活、夫妻之間也是如此,有時候我們要站立住、站得穩,但是,要以一個溫柔的心站立住,不要用話語來傷害人,神給我們話語為的是建造、建立、幫助別人。有一個傳道人說我們要經常記住:神給了我們二個耳朵,只有一個嘴巴,那就是要多聽、講的時候要小心!當然你一看到溫柔,就想到基督徒—耶穌基督的特點,祂說我心裡柔和、謙卑,然後在祂的使徒寫的書信,又是多次的提到溫柔、謙卑,這也是加拉太書的聖靈的果子之一。

第三個要做的:要善於教導。就好像保羅寫給做長老、執事他們的資格—要好好的教,在你我的周圍有許多假的教義,不要一天到晚說這個不對、那個不好,一天到晚做這種宗教比較學,有時候需要這種宗教比較學,在基督教裡面有那些異端,但是,不要經常不停的講,更重要的是要不停教導對的、真的、神的話語—神的福音!我們要透過神的話語的教導來餵養、帶領神的兒女們。

最後一個是忍耐,在另一個翻譯本:「不要有怨恨的心」。記得當我在第一個教會面試的時候,有位執事就輕描淡寫的問了一句:薛孔偉如果人家批評你、你的家人時,你會怎麼樣?因當時剛剛出來,想這裡一大堆的執事,那批評,我就說蠻好的,那沒什麼問題,我說我會聽。但是不是,沒有多久我就被批評了,以前講的話都忘記了,要聽、平心靜氣來分析等等,這些一早丟到腦後,是不是!當你被批評的時候,那個心是什麼?你的感覺又是怎麼樣?好不好受!就算你是錯的,你也是很難受—因為裡面有那個自我。當你面對批評你的人時,心裡也不會好過,是不是,你心裡的怨恨,很少人聽了會說「無所謂」,你還會跟他做好朋友,大概都知道這是自己騙自己。當你受了傷,你內心仍會有怨恨。在英國一位教會的神學家威廉巴克勒說過一句話:「對教會最大的傷害,就是當信徒們成了一個怨恨的人」如果要除掉這個怨恨的心的話,就要學習饒恕。

然後又提到,當這樣對人時的後果,在廿五節下半段及二十六節,或許神給他們一個悔改的心,雖然曾經被魔鬼擄去,隨從牠的意思而行,或許也能醒悟過來,脫離魔鬼的陷阱。當你有溫柔、忍耐對待別人的時候,他們可能怎麼樣?神給他們一個悔改的心,但是要記得這裡的關鍵,誰給那個「悔改的心」?是神!你的責任要溫柔、恩慈、有忍耐來對待。然後神在祂的時間、祂的主權,給他們一個悔改的心,不是你、不是我的責任,這給我們何等大的釋放!何等的安慰!我的責任不是要你悔改,我們的責任乃是我要做那對的事!

品格重不重要?雖然我們儘量的想把他分開,只要是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管它是黑的、白的。這是我們社會的傾向,只要李娜成為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女運動員,她怎麼樣做都可以啦!脾氣啦,這都是小事!真的嗎?在三年前,有誰會想到約翰‧愛德華會在這個周末被聯邦政府控告,他挪用競選的錢來遮蓋他的婚外情。婚外情是品格的問題,是不是!這個一定會出問題,遲早會追上你的。記得在中學的早會時,校長都會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果沒報,時候未到。」直到今天,我還記得。中學的校長都會講那個品格,遲早會追上你的。

聖經裡的教導,當我們被神用的時候,首先是從我們的心開始,我們的品格、內心怎麼樣比一切的都更加重要。被神使用,我們要自潔,成為聖潔。這一個自潔,要在跟人的關係裡面要表示出來,要避開這些無意義的爭論,人家誤會你、笑你不懂,不懂就不懂,不要緊,不要這樣爭論下去,對誰都沒有好處,相反的,人要有恩慈、溫柔、忍耐、饒恕。當你仔細看溫柔、溫柔、忍耐、饒恕是不是就描寫我們主耶穌基督!我們身為神的器皿,為神所用的,我們的責任不是叫人家來看見我,一個器皿最主要的責任,乃是叫周圍的人能看見這個器皿的主人。這就是今天你、我要追求的。讓我們自潔、成為聖潔,好叫周圍的人能夠看見我們是屬於神的。




http://archive.hcchome.org/

English Service:

Mandarin Service:

Cantonese Service: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 2005 | 2004 | 2003 | 2002 | 2001 | 2000 | 1999

2014|2013|2012|2011|2010|2009|2008 |2007
2006 | 2005 | 2004 | 2003 | 2002 | 2001 | 2000 | 1999
Cantonese audio translation available up to 2011

2014 |2013 |2012 |2011

 


Welcome to HCC's' Sermon archive directory. We are working to merge our archives to our current website @ hcchome.org
Please report any issues to the HCC main office or staff.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