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archive.hcchome.org/

English Service:

Mandarin Service:

Cantonese Service: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 2005 | 2004 | 2003 | 2002 | 2001 | 2000 | 1999

2014|2013|2012|2011|2010|2009|2008 |2007
2006 | 2005 | 2004 | 2003 | 2002 | 2001 | 2000 | 1999
Cantonese audio translation available up to 2011

2014 |2013 |2012 |2011

 


日期:二零一一年五月廿二日

讀經經文:提摩太後書二 章十四至十九節

題目:「 無愧的工人」

主旨:因為神是信實的,所以跟隨祂的人能克服障礙,成為敬虔的人。

 

記憶跟「記住」有關的。有一個有關記憶的政治哲學家珍妮克一個故事,她大概是與耶穌是同一時期,有一次她在課堂上,教辯論學,她有二百多位學生,她要每一位學生選一首詩,用一句話把它寫出來,兩百個學生就有二百句話不同的詩詞。學生一個個唸完之後,然後她從最後一位學生所唸的那句開始,從後一直到前,把每一位學生所唸的一字不漏的讀出來。

當我還在初中的時候,在聖誕節有一個背誦聖經比賽,我們要背誦整章的以賽亞書五十三章,我都忘記了我背的怎麼樣。這些都是跟我們要記、要背有關的,一方面非常景仰有些人的記憶力、他的眼睛、思維好像一個照相機看了一次就全部都記住,然後一字不漏的背給你聽。當然我們可以驚訝這些人記憶的能力。但是,更重要的就是有關記憶的內容是什麼?我們身為一個墮落、有罪的人,發現我們經常有一些不好、不乾淨的事情在我們的腦海裡面。我們這些日子經常的聽到要透明要怎麼樣,並且彼此也要透明、坦誠,有時我想若我將我腦海裡的東西都給你看的話,我敢不敢?這個禮拜我們都在談 IMF 前任的總裁,他的一些錯誤,因為一些的控訴,他坐了幾天的監牢,現在被軟禁,新聞到處報導這些事情,雖然還沒有證實。如果我將我腦海裡所有拿出來的話,我跟他是否會有差別?我大概也好不到那裡去!

在所有的舊約聖經裡面,有句話說:「人終日所思想的,都是罪惡。」在我們的腦海裡面所思想的,都是不好的、不乾淨的事情。我們這些認識耶穌的人來到祂的面前,我們就要把這些不好的,用好的來代替—美麗的事、真的事、那些可以稱讚神的事情。二個禮拜前我們也提到我們要記住的事,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我們要記住福音,福音是什麼?是耶穌從死裡復活的那一位,福音是基督,就是那位彌賽亞,又是大衛的後裔,這就是福音,這就是我們要經常記住的。

今天這段經文的一開始也是講到要記住:「 你要在神面前把這些事提醒眾人,叮囑他們」就是要提醒他們不要忘記這些事情 。在十四、十六、十八節,這裡面提到一些「不要」的事:不要作無益的爭辯、遠避世俗的空談、偏離了真道,在這幾節經文裡面,告訴我們是要離開的、躲避的、遠遠不要靠近,不要靠近的原因是什麼?要逃避的原因在那裡?十四節這裡,是敗壞聽見;十六節使到人進入更不敬虔的地步;十八節要避開這些事情,因為這些事必會引破壞人的信心。換句話來說:任何使我們不能專心過一個敬虔生活的事情,我們都要遠離、避開,任何使我們不能專心做敬虔生活的事情都要遠遠的避開。我們當中有小孩子的,當您記得小孩第一次參加小孩足球練習,教練都會告訴你,你現在站在這個位子不要動,球來到你這裡的時候踢過去就可以了。但是,你大概也知道當球來的時候,所有的小孩都跟著那個球到處跑,教練就在那裡急的要命叫小孩:「不要跑!不要跑!停在這裡!」那個時候,球分散了孩子們注意力。同樣的,我們也知道在聖經裡,我們基督徒生活及生命裡的定位—就是過一個敬虔的生活、成為一個敬虔的人。敬虔就像聖潔,就是我的行為、言語,要與神的話語的標準能夠配合,當我們在追求聖潔、敬虔之時,我們大家都知道我們就越來越像我們的主耶穌!因為這個定位,敬虔是這麼重要,所以任何事物分散我們、使我們不能專心做敬虔的事情,我們都要把它避開。

現在我們來看一下,我們要避開的是什麼?在十四節裡面說 不要作無益的爭辯;有的翻譯本把它譯成:不要為了字句在那裡爭執,然後十六節講到世俗的空談。我們現在來看一下,活在廿一世紀的我們,這兩句話對我們有什麼意義?首先是無益的爭辯,我想到一些例子,可能有很多討論神是用了六個廿四小時創造天地?還是神用了六個時期來創造天地?我們總是討論完了又討論,一直在那裡不停的討論,十年前我們討論了這個問題、幾年前、現在又是重覆的在爭論,然後也有人會說,耶穌基督什麼時候會來?祂是在災難之前呢?還是在災難之中、還是在災難之後祂才來?也有人在談論千禧年,耶穌是千禧年來之前臨到呢?還是耶穌來了之後,千禧年才來?也有人在提出到底是不是真的有千禧年?這些都是大家不同的意見、爭論。我想我們當中許多人昨天晚上六點過五分之後,鬆了一口氣,因為有人說:「昨天晚上六點之前,到處有大地震,然後耶穌就要來了。」這是一段時間之前有的一個預言。也有人成立了一個公司,公司的名字是「被提之後寵物照顧」所,就是你們這些基督徒的貓啊、狗啊!你們被提上去,誰來照顧呢?那我們這些還沒有信耶穌的人,開這個公司,我來幫你來照顧。有些人就是這麼肯定,耶穌昨天六點鐘就會來到,六點鐘之後,沒有地震,也注意一下有沒有人不在了?怎麼我還留下來?我們為了這些事情時常在爭論,應該好好的讀聖經,聖經裡一提到這個字—耶穌再來,馬上就在談論,這些不停在討論。然後再看這裡十六節講的,世俗的空談,就好像不停的在講某些事情、某一個人。當然在過去的禮拜,都在談 IMF 總裁的事情,整個禮拜的新聞每隔廿分鐘的循環報導等等,網站、新聞也好,都是講這件事,現在就開始安靜下來了。在前一個禮拜大家都在講加州前任州長阿諾的私生子,大家都說他這個人這麼可惡等等。然後有人說瑪麗亞好可憐,你也講,他也講,不停的講,講到一個地步你都覺得好累啊,怎麼還在講這些事!

如果你有使用在電腦社群網站, Twitter Face Book 你會發現每一個人對每件一事都有意見,不但有意見,也要你知道我的意見,想想!成千上萬的人對成千萬的事情都有他一、二個意見,都要你知道,剛開始覺得蠻有意思的,看久了,就會問,我知道來要做什麼?我知道你對這件事的意見、那件事的意見又怎麼樣?知道這麼多的資源我又怎麼做?唯一能做的又傳給別人,我會說我聽聞…,你就開始你的那個另一條新聞,到了一個地步,你會說,你為什麼要知道你的意見?對我又有什麼幫助?還有一方面我們要避免的這一段經文,就是在十八節裡那個假道,也許有人在那裡教導假的真理,假的真理是一個矛盾的字,就是一些假的教義。保羅、提摩太那個時代,假的教義是指復活的事情已經過了。當我們信耶穌的時候、當我們受了洗的時候,己經復活了,所以不會再有復活的事!他們就沒有辦法來回答你,死了以後怎麼樣?只知道的是你已經復活了,以後不會再復活了,如果是這樣的話,基督教的信仰是多麼可憐,是不是?如保羅說的,如果沒有復活的話,那以後的復活,我們在世界上屬於那最可憐的人。

有一個神學家說,沒有復活的基督教,不是一個活的信仰!沒有將來的復活—身體的復活,我們是一群沒有盼望的人。在最近採訪史提芬‧洪肯說了一句話,當然他講的話有誰能辯駁他,他說:「沒有天堂」他是最權威的人是不是?物理學家、天文學家,什麼家都是他。幾個禮拜我跟大家談的,最近在基督教福音派裡有本書:「愛是零的」裡面就說可能沒有地獄,你想想,一個教外的人說沒有地獄,一個教內的人說可能沒有地獄,那有什麼呢?沒有天堂、沒有地獄,好像什麼都沒有,這一些都是不健康的、不正確的、都是假的教義,會令人感到困擾。然後我們也有人被某些事情又很肯定的說,那我們的信仰說耶穌不是神!耶穌只不過是神裡面的一個,他用文法裡的一個字在那裡爭論,說耶穌只不過是很多先知裡面的一位。我們要知道,這一些教義教導都是不對的,跟聖經的真理是抵觸的。這一些的事情、無意義的爭論、一些世俗的空談、虛假的教義,是我們要離開的。

十七節又稍為告訴我們原因,他們的話好像毒瘤一樣蔓延,一個毒瘤的特點就是細胞失控,就開始不停的分裂、成長,越長越大的一團細胞,那它的營養從那裡來,營養從旁邊好細胞那裡來的,所以有人說:癌症—毒瘤本身不會殺死你的,是因為它將好的營養全部吸收過來,直到好的細胞餓死,好的細胞餓死了,你也就死了。這些的空談對一些無意義的爭論,他的教義就像毒瘤一樣,你不停的談時,它就將你的精力,好的全部都吸完,導致你感到疲倦、讓你對敬虔生活開始失去了興趣,就算你有興趣,但是你沒有那樣的經歷,這些事情使你無法專心過一個追求敬虔的生活。

在這裡要避免空談,現在我想加一句,以前沒有談過,但需要談一下 church talk 「講教會、談教會」,經常聚在一起時,就喜歡講教會,我們教會是怎麼、怎麼樣!那個傳道人怎麼、怎麼樣!牧師們在一起的時候,就很喜歡講會眾。我時常對自己及教牧們、長執們的要求,當我們開會的時候,在講會眾的事情時,那位會眾要能在場,如果他在場的話,在講他的時候我們會不會就不一樣!。記得有一次,來到這裡沒有多久,很偶然的一個機會,太太認識了一位女士﹙她是另外一個教會﹚,她就開始講她們的教會,我們的牧師怎麼樣、怎麼樣,我們那裡的教友怎麼樣、怎麼樣,講到一個地步,我的太太說好累啊!不想再聽了!妳來告訴我這些有什麼用?我也不想再跟她來往、再多談,這些就是 church talk 「講教會、談教會」,不是說不要講教會的事情,但是,當你發現講教會的事情,導致你精疲力盡,對人開始不信任、開始對教會懷疑,那時你就要檢討一下了。

任何的談話不能幫助你、幫助對方、過一個敬虔的生活,這是我們要注意的,不然的話,我們停留在這些話語的當中,就像毒瘤一樣,將我們所有的精力都全部的吸盡了。因為我們在一起、在一個群體裡,目的就是要彼此的幫助,使我們可以過一個敬虔的生活。

說不要做這、不要做那很容易,是嗎?像那些有小孩子們的家長,如果你不留心的話,你會聽到你跟他們講話,一天到晚都是:「不!不!不!」如果你有一個小的孩子,在家看顧他,你會發現,幾個月下來,你只會講不可以這、不可以那,妳很希望妳的丈夫回來時,可以講一些大人的話!不然的話妳唯一的詞句就是「不!不!不!」但是,要講正面的話好難啊。屬靈方面也是一樣,這個不對、那個不好!好容易講,但是,在這裡保羅說:「你要避開、遠離」。十五節說你應當竭力在神面作一個蒙稱許、無愧的工人,正確地講解真理的道。我覺得身為耶穌的跟隨者,我們要努力的在神的面前,做一個無愧的工人。

當我們在讀提摩太後書時,我們已看到保羅用三個引喻、比喻來描寫一個基督徒。第一個引喻是:「士兵」、第二個引喻是:「運動員」第三個引喻是:「農夫」,現在在這裡用的第四個引喻是:「無愧的工人」。下次我們看的時候,講到第五個引喻是:「做一個器皿」。

今天講的是做一個工人—一個無愧的工人,敬虔是描寫我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無愧的工人是描寫我們所做的,一個英文名詞,是跟 being doing 有關是,這兩個分不開的。你過一個敬虔的生活嗎?就要過一個無愧的工人。一個無愧的工人就是對所交託的他的工作,把它忠心的做好。有時太太對我說:「我愛你」,我會說:「好!妳看著我的眼睛,再講一次。」你有沒有遇到這樣?當你一看到兩隻眼睛時,什麼話你都講不出來了。當我們在神的面前做一個無愧的工人,就是神看著我們的眼睛、我看著神的眼睛,跟祂說你交給我的我都做好了!或者你可以說我做好了,但你在東看西看,別人一看就知道你講話不誠實。

做神的工人—一個無愧的工人,是一個不會偷工減料的人、也不會找一個最低的標準。一個真正的無愧的工人,他不會放太多的藥劑使到他的西瓜長的又大又快、會爆炸的。一個無愧的工人,做神所喜歡的事。我不是要做一個無愧的工人,來討神的喜歡。不是,因為神已經喜歡了我、神已經愛了我!所以我盡我所能的做一些事是祂所喜歡的,是不是!不是來換取祂的愛,因為祂已經愛了我,我要做祂喜悅的事。

我們這裡也看到了做一個無愧的工人有二方面要注意的,首先我們是要確立,這是要花功夫的,另一個翻譯本是要好好的學習。第二部份是要按著正意﹙合和本﹚正確的講解真理的道,你要努力的,要好好的學習,好使你能夠正確的講解神的話。對我們今天來說有什麼意義?當然我們有人說:這話是對提摩太說的,跟我沒有關係。不錯!這是對提摩太的一封信。但是,不要忘記。保羅寫給提摩太的信,當時讀給教會裡的人聽,所以寫給提摩太的信也是寫給全教會的信徒說的,當然這一段話,首先的聽眾是對著這些傳道人說的,對這些講解神話語的人說的。

當你在準備講道時,不能有任何偷懶—是不可以的,有些時候問一些傳道人準備講道,大概在禮拜六晚上六點才開始準備,這是不可想像的,這是懶惰。這是從禮拜一到禮拜五這多時間,你偏偏等到禮拜六晚上,來準備一篇講道,然後對著幾十個、幾百個人講道,這是不可想像,這是懶惰。首先這裡說:「不要懶惰,你要殷勤的確立。」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用好多時間來明白這段在說什麼?不是我以為他在說什麼?到底在說什麼?要參考不同的參考書來確定說什麼!知道了之後,要找一些故事印證,並幫助我明白這段的經文。最後的一個挑戰要應用在今天廿一世紀的世界裡面,怎麼樣印證在你的工作場合、怎麼樣應用在你自己家的地方。

當然這個原則也一樣,也用在我的主日學、教會的查經班裡面。我非常欣賞很多主日學的老師們,他們為了要準備在禮拜天的主日學,花所有空的時間—除了上班之外,都是要準備那一個小時的主日學教材,有時看到有一個老師講義寫的密密麻麻的—大概是手寫的大概有十張紙頭,難怪教主日學對他來說是這麼吃力的。但是,我非常的欣佩他那種的認真的態度,都寫在六、七張紙上,密密麻麻的,他講的時候,早就準備好了,這些都是一些優點,我非常的欣賞。我們在團契裡的查經,很多時間帶小組查經看看一下經文,大約用了一、二個鐘頭,就來到小組,開始的時候就說先讀聖經、經文的背景都講了,接著下來就說,你覺得這段經文是什麼意思?你覺得呢?你的意見是怎麼樣?我們沒有用真的時間來研討這段經文到底在講什麼?反而是你在這段經文的意見、你的亮光是什麼?難怪時常聽到有人說,我不喜歡參加這個查經班、那個小組的查經,問他為什麼?我來不是想聽別人對這段經文的意見,我來是要明白聖經裡面所講的是什麼,而不是聽你的意見。我們要提醒自己,我們要殷實來準備,好叫我們可以好好的講解神的話語,這個真理、福音。

當然要離開這一個空談、離開這一些無意義的、這些虛假的、半真半假的教義,好難啊!不但是難,要確立做一個無愧的工人,按著正義來分解真理,更加的難。很多時候我都想有沒有捷徑,不需要用這麼多時間來準備講道。所以有些雜誌非常的引誘我,談到如何在最短的時間裡來準備禮拜天的講道,好使你有更多時間做其他的事。看到那些雜誌的廣告,好想去訂,可是這些年來一直抗拒,絕對不看那類的雜誌,一看了會被影響,那禮拜天的講道就不需要這麼多時間準備,有好多時間做其他的事。但是,聖經不是這樣說,你要確立做一個無愧的工人,按著正義來分解。今天又這麼難,誰能做得到呢?

然後在十九節給我們看到這一點,或許我們也知道,我越嚐試、越努力,越不容易做好,是不是?我年輕一點的時候想,當我講道講了廿幾年後,講道應該很簡單,廿幾年都已經過去了,一幌已經要卅年過去了,現在發現,那種準備講道吃力的程度跟一九八二年還是一樣,有時覺得準備講道越來越難?不是像別人說的,你講了廿年後就好簡單,不是!怎麼樣能夠做的到?越嚐試越覺得自己做不到,也覺得自己虧欠。

然後在十九這一句話:然而,神堅固的根基已經立定。關鍵不是在你,在我!你有要做的,我有我要做的,但關鍵是神的根基,神的根基是什麼?這裡有二句話: 主認識屬於祂的人 凡稱呼主名的人都應當離開不義 。我們能夠過一個敬虔的生活、做一個無愧的工人,是因為神的根基、因為神認識屬於祂的人。你一看神認識屬於祂的人,如楊姊妹剛剛說的,那你會連想到那裡?這句話是從民數記出來的,有可拉黨的人被叛了,神要在第二天施行的審判、懲罰,神說明天你們就知道誰是屬於他的,誰是於神!當你屬於神的時候,就得到保護、也得到力量。

第二次這句話出來的典故,是在什麼地方?在約翰福音第四章,大家都熟悉的: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好像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這是我們信仰的基礎。神認識我們,給我們的安慰、鼓勵,祂認識我們,所以也在保護、照顧我們,你軟弱、我軟弱,但是不要緊,為什麼?因為神是那一位是認識你、我的神,我們是屬於祂的,在祂的懷抱中,是何等的安慰。

但是,當我們講完了這個特權的時候,這裡十九節下半截:「凡稱呼主名的人都應當離開不義。 」神有祂的部份,你是屬於神的!你走不開的,你跌倒嗎?我還是在那裡扶持、幫助你 。但是,你有你的責任,我有我的責任。我們的責任是什麼?稱呼主名的人就要離開不義,你我的責任要努力過一個敬虔的生活,這二個是分不開的。

在八零年的時代,我體會到自己的憂慮,那時候我也體會到聖靈的責備,憂慮是一個罪,那句話一直的在我的腦海裡。在八零年的時代,我下了一個決定,當我到八十歲的時候,絕對不要像我父親那樣的憂慮,我也知道我的憂慮是從他那裡來的。我做了這個決心,就去看書、繼續聽一些講座,那時我記得我隨身帶了一個三乘五的卡片,上面寫著「停止」,後面就是這一段經文,「應當毫無憂慮,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恩的心將所要的告訴神!」有一天上電梯的時候,我為了一件事開始憂慮,馬上從口袋裡拿這張三乘五的卡片出來,一面是「停止」,一面是那段經文,不停的讀這段經文,慢慢的就幫助了我,憂慮的時候,就算晚上二、三點鐘醒過來,馬上記得這段經文。

今天在這裡不是說要背聖經,乃是要將聖經的話記在你、我們的生命裡。今天的世界有太多的事情環繞著我們,使我們忽略了我們生命的使命,就是要過著一個敬虔的生活,成為一個敬虔的男的、女的。除了我們的工作、家庭,也有太的事情分散我們,使我們不能專心追求敬虔的生活。保羅在這段經文裡提到的那些空談,無意義的爭論、虛假的教義,還要離開、逃避。同時也要記得,努力做一個神喜悅的、神所稱讚的無愧的工人、要好好的瞭解、傳遞神的話語,這是我們在生活裡面要培養的,這是我們要記住的。

 




http://archive.hcchome.org/

English Service:

Mandarin Service:

Cantonese Service: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 2005 | 2004 | 2003 | 2002 | 2001 | 2000 | 1999

2014|2013|2012|2011|2010|2009|2008 |2007
2006 | 2005 | 2004 | 2003 | 2002 | 2001 | 2000 | 1999
Cantonese audio translation available up to 2011

2014 |2013 |2012 |2011

 


Welcome to HCC's' Sermon archive directory. We are working to merge our archives to our current website @ hcchome.org
Please report any issues to the HCC main office or staff.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