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archive.hcchome.org/

English Service:

Mandarin Service:

Cantonese Service: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 2005 | 2004 | 2003 | 2002 | 2001 | 2000 | 1999

2014|2013|2012|2011|2010|2009|2008 |2007
2006 | 2005 | 2004 | 2003 | 2002 | 2001 | 2000 | 1999
Cantonese audio translation available up to 2011

2014 |2013 |2012 |2011

 


身份平等、崗位有異

 

薛孔偉牧師

讀經:提摩太前書二章十一至十五節

11 女人應該安靜而又完全順服地學習。
12 我不准女人教訓男人,轄制男人;女人總要安靜。
13 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
14 不是亞當受了引誘,而是女人受了引誘,陷在過犯裡面。
15 然而女人要是常常存著信心、愛心、聖潔自律,在她生育的事上必定得救。

 

前言:

一九六九年,以色列的高登市長,在退休的日子當中,被呼召出來做以色列的總統。一九八八年,巴基斯坦的布托成為穆斯林的首任女性總理。在二零零五年,愛倫強森成為現代非州第一位女性領導者,是利比亞的總統。二零零八年,孟達加再一次選擇西兒卡西達成為他們的女性總統。在明年的一月一號,蘿莎兒將成為巴西的首任女性總統。我相信我們還記得另外一位婦女,就是修女德蕾莎。她面貌平凡、衣著簡單,與最貧窮的人住在一起,她言語不多,她講她對耶穌的愛和對貧窮人的愛,她在一九七九年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十三年前當她去逝的時候,世界各地的君王和總統都來向她致敬。

當我們看這些女性時,也看見許許多多的其他的婦女,在國家政府和私人機關都有莫大的影響。我們不禁會問:「在耶穌基督的教會裡,婦女也可以有同樣的影響力嗎?」有的人會說:「為什麼不可以?」也有些人覺得婦女在教會裡,被當作二等公民來對待。不知道在這一個教會裡感覺怎樣?

您在心裡默默的回答這個問題:在這個教會裡,婦女的角色是什麼?有沒有被人當作二等公民的對待?剛才讀的這段經文是講到有關婦女在教會裡的角色。這段經文應該在幾個禮拜要跟大家分享的。我感謝神給我這個機會和您們一起學習這段經文。如果我的記憶正確的話,這是我在廿八、廿九年的服事裡,第一次在禮拜天的早上用這段經文做為講題。其中有二個重要的原因,首先對這一段經文的結論和信念,我相信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夜之間就能做決定的一件事。所以,從個人來說,這一個過程已經有廿八,靠近卅年了。我記得幾年前在英文團契裡,他們要我講這個題目,我儘量的講,但是講完了之後,我太太跟我說:「你沒有講到他們想要聽的,你給他們的是個模稜兩可的答案。是非常含糊的答案,他們要從你這個主任牧師的身份上有一個很清楚的一個答案。」我直到今天還深深的記得這些話。那個時候,我想我大概不能講今天所要跟您們講的,因為這是一個過程。第二個原因,經過了這些年來,如果我有結論的話,我唯一能說得是我按著我對聖經的認識,聖經好像是指向那一個方向。我會不會為我這一個結論死呢?絕對不會!因為這不是核心的真理。

當然在將臨期的第一個主日,要講這一篇的道,在時間上不是非常的吻合,要找的一些詩歌和這段經文有關的也不容易。這一篇信息,不是一個解經的講道,乃是一個專題的討論方式,在我開始之前,我想說二件事,我們要清楚的記住。

首先,在這一件事上,婦女在教會的角色和其它的問題上,我們一定要讓聖經作出最後的一句話。如果我們是按著我們的世界觀來處理事情、思想的話,我想連這個題目都是一個不可思議的題目。如果您明天跟您的同事說:「昨天我們教會講到的題目是婦女在教會裡的角色。」他大概會問:「你說什麼?在這一個時代,您們還在講這題目,這是個很陳舊的、另外一個世代的話題。」但是,我深深的相信我們做基督徒的,我們信念的根據乃是聖經的話語,而不是我們的世界、個人或別人的經驗,我們不要讓我們的文化來決定我們要怎麼樣的解釋神的話語,要讓神的話來指引我們信心和行為的標準。

第二個,在一些非常敬虔的信徒和聖經學者當中,對婦女在教會的角色都有不同的意見。這個話題,跟耶穌基督的神性和祂的復活是不一樣的。耶穌的神性、祂的復活,是我們信仰核心的真理,是不可妥協的。婦女在教會的角色不是一個試金石,看這個人是不是屬靈,這個人是不是委身給基督?這是我們稱為次要,或是三要的一個問題。我們也要學習、同意,我們可以有不同的意見,但是無論您有什麼樣的意見,我相信我們當中有一些半以上的人,在來這裡之前,您已經有了意見。但無論是那個意見,您一定要帶著極大的謙卑來持守您的意見或信念。

今天早上我談這個題目時,首先要跟大家說的,我是深受我一位神學院教授 D r. Doriani’ 書的影響:「婦女在教會的事奉」這一本書幫助我,從一個更廣的層面看這個題目。第二個對我有影響的是在加州一位叫做 Central Peninsula 的教會,在一九九七年他們教會所出版的「白皮書」,清楚列出他們教會裡幾個主要的立場,幫助我整理了我的思想、也幫助我今天給您們看的大綱。

當我們今天看婦女在教會裡的角色時,我們很多時候一不小心,就憑著「社會是怎麼樣」,讓社會來決定怎樣的對待這段經文。因此,剛才我們會心的微笑,乃是說:「按著我們的世界,保羅的這句話太過份了吧!」這是按著我們的世界。但是我們要記得,我們要採取一個更廣的角度,我們要看看整本聖經對這一個題目教導是什麼?我們要從舊約開始。

1, 舊約婦女的角色

我相信您大概已經知道,當我一講到舊約的時候,乃是講創世記的第一章開始,廿六節:「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以及全地,和地上所有爬行的生物!』 」然後廿七節神又說:「 於是, 神照著自己的形象創造人;就是照著他的形象創造了人;他所創造的有男有女。」祂按著祂的形象創造了男和女。這是大家熟悉的一段經文。這段經告訴了我們二件事,首先、是神創造了男人和女人。第二、祂所創造的男人,是完全的平等,在神的眼光當中,他們是同樣的有價值,因為他們都有神神聖的形象。

在第二章講到他們的關係,女人要做男人的幫手,我相信我們一聽到幫手這二個字,特別是我們當中的婦女,我們都會有些負面的回應。但是我們要記得,聖經裡用幫手這個字,絕對不是在次要的地位,因為在舊約聖經裡,就描寫神是以色列民的幫手。所以幫手這個名詞是蠻有尊嚴、尊榮、尊貴的一個位置。創世記的第二章也告訴我們神從亞當那裡,創造了夏娃,夏娃是從亞當那裡創造出來的,那是什麼意思呢?新約聖經的解釋,代表了頭的象徵。在男、女的關係裡,男的要做女人的頭,男的作為女的帶領,因此在男和女的關係裡,二個人是平等的,但有不同的角色,男的角色是一個帶領者。如果說帶領的話、是頭的話是包括了順服。當然順服也是一個很敏感的名詞,如果我們看一些現代的基督徒網站的話,我們都希望把順服這二個字刪掉,是不是?夫妻關係,女的要順服男的?這是什麼時代?但是創世記第二章裡是指著女的要順服、新約聖經也是如的解釋。但是,順服絕不等於是「次等」,您要記得,耶穌是三位一體的第二位,但是在祂許多的講話中,祂都清楚的表示祂如何順服祂的天父!祂也是神!同樣的在男女的關係裡,我們有不同的角色,或者在我們的大綱裡把它翻成崗位,這也是在我們婚姻裡的教導。我們說在一個基督徒的家庭裡,這一個作丈夫的、父親的是頭,是這個家的領導,但是夫妻倆個是完全的平等,我們是在互相的幫助、互相使對方完整,不是互相的競爭。

在出埃及記,我們看到摩西的姊姊米利暗,是一個女性先知,因神將一些話放在她心裡,然後米利暗寫了很美麗的勝利歌。同樣在出埃及記裡,父親和母親都同樣被尊重。士師記裡,當約書亞死了後,以色列民有四百年之久是被士師所治理,在四百年當中,士師都是男性,除了底波拉一個人之外。在舊約的聖經裡,也看到婦女在聖殿裡的職責。在撒母耳上看到神如何對哈拿說話。然後在同一本書,也看到亞比該如何有智慧對大衛說話,來安靜、平定大衛的忿怒。在箴言,兒童和孩子要聽母親的話,正如聽父親的話一樣的重要。

因此簡單的來說:在舊約的聖經裡,婦女拌演一個多元化的角色。在神的國度裡,她們的服事是多元化的:有做先知、祭司。但是,我們也注意到一點,在當時許多的宗教都有許多女性的祭司。但是只有在以色列的信仰裡,他們的祭司是男性的。在這裡我們看見一個圖案,在舊約聖經的領導是指向男性為主的。

2, 婦女與基督

現在讓我們來到新約的聖經,來看看耶穌和婦女的關係。在耶穌的時代,在猶太人的傳統裡,婦女是沒有什麼地位、不被尊重的。聽過我講過一個拉比的禱告,就是猶太人老師的禱告,他們早上第一個感恩的禱告:「主啊!我謝謝祢,因為我不是一個女人。」但是,耶穌對女人的態度,卻是革命性的,祂與撒瑪利亞的婦人有一個長的對話,這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是被世人歧視的、她有五個丈夫,耶穌仍然的接納她,跟她說話,這是不可想像的事。祂又稱一個婦人,是亞伯拉罕的女兒,這是一個蠻有尊榮的身份。祂特別的關心那些寡婦、有病痛的婦人。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除了約翰之外,是一群婦女們在十字架腳前,與祂在一起,直到祂死。在當時,婦女在法庭上的見證是沒有價值的,是認為不可靠的。但是在耶穌復活之後,祂就挑選了馬利亞作祂復活的第一見證人,且咐吩她去告訴其他門徒。祂以尊嚴、平等對待祂所接觸的每一位婦人。但有件事我們要注意到,在十二個門徒當中,沒有一位婦女。這不是平等的問題,乃是角色的問題。同樣,在耶穌和婦女關係裡,但到的是一個以男性為主的領導。

3, 新約教會裡的婦女

我們再看新約中的婦女,在使徒行傳第一章,婦女跟門徒們在樓上一起禱告。在第二章,看到聖靈如何的充滿了男和女的信徒,然後就講起別國的言語來。在歐洲的第一個信徒,是呂底亞,是一位女士,也是腓立比教會的創辦人。在使徒行傳第十八章,我們看到百基拉、亞居拉這對夫婦,百基拉是女的,他們倆個人都在教導另外一個門徒,就是亞波羅,他們有一個很積極教導的事工。在羅馬書十六章,保羅向羅馬教會的人問安,特別提到腓比,腓比是他的同工,同工這兩個字往往也被翻譯為女執事,在這裡所看到的,婦女是被尊嚴、平等對待的。在新約的教會裡,很活躍、很多元化的服事。當我們講這裡,另外一點也要注意,在新約的教會裡,沒有看到女的長老,在我們所讀提摩太前書第三章,做長老的其中的一個資格,就是做一個婦人的丈夫,在這段經文裡,清楚的講到教會裡長老的地位是由男士們所擔當的。同樣的在地方的教會裡,我們看到的圖案,教會的領導是以男性為主。現在我們來看,在使徒的教訓中的婦女。

4, 使徒教訓中的婦女

新約聖經有主要二段的經文,談到婦女在教會的角色,在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二至十六節和提摩太前書二章十一至十五節,這兩段經文是主要的談到婦女的角色。但是,這兩段的經文,也是在新約聖經最不容易明白,難解的幾段經文之一。您將所有的經文註解來看一下,您也將所有提摩太的經文看一下,很明顯的看見有兩個不同的解釋,因此有不同的應用。時間不允許我深入的來談哥林多前書十一章,我只能總括的說一下哥林多前書十一章的要點:這一段經文再一次的強調男性在教會的領導地位,但是同時,也講到婦女在聚會的時候開聲的禱告和說神的話語。說神的話語在聖經裡的字句就是先知講道的事,我們要體會到這兩個職份的重要性,在公眾的場所禱告和講神的話,您思想一下,當您站在這裡禱告的時候,您是在代表幾百個人在向神說話,這是一個何等重要的職份。難怪有些的牧師,在每個禮拜六的晚上,他們用二個到四個小時來準備主日一、兩個分鐘的牧禱,因為對他來講,牧禱跟講道一樣的重要。同樣講神的話語,也因為如此,所以我們也用許多的時間來準備。就像我們當中有教書,您絕不會就看一下大綱就上去講的,是不是!您一定花很多時間去準備,因為教導是重要。同樣,在教會裡聚會時、一起崇拜時、那一個禱告、講神的話都是重要的。這段經文,清楚的提出男的、女的在教會平等的身份,也肯定了女士在教會裡的服事。

現在來看提摩太前書第二章。首先看一下,保羅在這裡說: 女人應該安靜而又完全順服地學習。我不准女人教訓男人、轄制男人;女人總要安靜。 」我想您一看到的時候,是非常詫異的,這段經文到底在講什麼?首先我們注意一件事,在第一世紀婦女是沒有學習的機會,在會堂裡,或其他的聚會,她們是沒有資格來學習的。這段經文是在肯定一位婦女被教導、教育那一個基本權力,特別是在崇拜的時候。這在第一世紀是一個不可思議的、革命性的一句話。什麼叫做「要安靜、要順服地來學習?」不是說婦女不可以講話,不是這段經文的意思。因為在哥林多教會裡肯定了她們禱告、說神話語的身份。我們也要記得提摩太前書的上、下文,想到大家一起敬拜神時,在公眾敬拜裡要如何的行事為人。許多聖經學者,都同意在第一世紀裡,許多婦女濫用了她們在基督裡新尋找到的自由,所以往住在聚會時,她們會站起來質問他們當中的長老,她們也會質問他們的丈夫,在這樣的前題下,保羅說:「安靜又且要帶著順服來學習。」

但是在這一段的經文裡,也有一個禁止,就是不能做某些事。這裡說, 我不准女人教訓男人,另外翻譯本是說,我不准女人講道、也不准女人轄制男人;在男人的上面有這個權柄。但是我們首先要記住,這裡講到的教導、講道、教訓和這個權柄,都是教會裡長老要做的事。長老要做的事情,乃是要好好的教導、要講道、也要在各樣的事上要有他的權柄。這是長老的責任。所以保羅說:「女人不要做這些事。」

保羅清楚的說:「女人不可以講道。」有很多的時候,甚至包括現在,剛才我們在讀這段經文的時候,我還一直的期望,沒有另一個讀這段經文的方式?有沒有另外一個翻譯本,能夠將原來的意思說出來?好像這都是大男人主意的意思講出來。但是無論您看那一個翻譯本、那一個聖經中文的翻譯本,或英文的翻譯、任何語言的翻譯,這句話就在那裡。難怪我們一看的時候,我們會有一個會心一笑。在這廿一世紀,還有這一句話?讀給您的同事、同學聽,不被人笑才奇怪,有多少人敢明天回去辦公室跟同事、朋友讀這段經文?有多少人說,這裡是講一個短暫、暫時的不準,當婦女好好的學習之後,她們就可以教訓、她們就可以講道。但是也有許多的解經學者說:「這是一個固定性的禁止,婦女不可講道。」但是,講完了這句話也要注意,這一句話的上、下文,是講到如何保護教會教義上的純正。保羅說:這一個責任,透過教導、講道、教訓來保護這個教會的真理,這是長老的責任,就讓長老來做。

保羅給的原因,回到起初創造的次序,不是你我喜不喜的問題,乃是回到創造記裡神的創造,這不關男女平等的事,乃是關於男女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崗位,男、女在神的眼光裡是絕對的平等、絕對有同樣的價值,但是,男、女有不同的地方,就是在身份、地位上的不同。在這個關係裡,男的要做頭,在教會裡如此,在神的世界裡是如此,在家庭裡也是如此。

然後十四、十五節也是不容易明白的經文,讓我嚐試來解釋一下十五節,我也知道在短短的時間裡是沒有辦法給完整的答案,不是說,一個婦女的角色不是在家裡生孩子、看孩子就是了。聖經沒有這樣說。箴言卅一章裡的婦女,是講到一位有平衡生命的婦女,她在家裡面照顧,但是她有她的事業,這是聖經教導的圖案。但是這段經文裡,這一個得救,不是我信耶穌就得救了,乃是講到基督徒成聖的過程,這裡是說神會保守做母親的,會扶持她們、加力量給她們,當她們在育養他們的孩子時,神會在她們的生命裡工作,使她們越來的越聖潔、使她們越來越像耶穌基督,這就是簡單的解釋這段經文裡的意思。

應用:

那對我們來說有什麼意思?我儘量按我所能、實際的來講出來:首先有關教會的領導,從聖經裡面看到一個相當清楚的圖案,教會長老這個職份,就是弟兄們的責任。長老的工作:教導、保守教會的純潔,這是長老的責任。在聖經裡面,好像蠻清楚的指出,沒有女性的長老。

第二、長老要負責教導的工作,長老跟牧師這兩個名稱是互相交替的,因此教會的長老、牧師們要負責教會講台的事奉。但是講完了這句話,一定要看見,神在這一個教會裡,神賜給我們教牧同工有恩賜的姊妹,這是我從心裡深處所講的話,我從我們兒童事工的湯貴嫦姊妹和潘小玲傳道身上,我對神話語的認識,她們深深的幫助了我。潘小玲常常會指出我講解經文的問題點,她幫助我看見,如果我講完的後果會是什麼?湯貴嫦姊妹幫助我傳遞神的話語。當我面對一段經文時,有了一個大綱,我很不滿意,我就會請她請我看一下,我要如何整理這段經文,這位女孩子看一眼,這裡換一換、那裡換一換就好了嗎!被她這麼一點,燈就亮了。每年寫給您們的信,我都會問她這樣寫怎麼樣?她會說這樣的寫法太死板了,這是你們思想型的人才會這樣寫,但是我們不是思想型的人看得時候,就覺得枯燥無味。您試試看用另一個方式來寫,果然不同!我要欣賞她們的恩賜。因此我個人的信念,覺得我們有時候,要讓她們來教導我們、要讓她們站在這裡,然後我們帶著一個謙卑的心來領受神對她們所說的話。

第三、在執事的層面,聖經裡有清楚的教導、榜樣,有男執事、女執事。男、女執事一起在教會,帶領教會的事工。今年年初有人問我:「今年教會長執會的正、副主席怎麼都是姊妹?您覺得怎麼樣?」當然他可能問錯人了,如果您要知道我的答案,那就是我非常支持這兩位姊妹的服事。因為聖經講的,最上面的那個人領導,教會的長老是男性的。

第四、在教會的姊妹們,有絕大的自由及服事的多元化,我非常的謝謝妳們,尤其是教會的姊妹,妳們在教會裡的服事,妳們的服事不是單單教婦女和兒童,妳也在教導服事我們當中的每一個人。有時候想想,如果神將我們當中的姊妹拿掉的話、或沒有服事的話,這個教會會怎麼樣?

婦女在教會能不能有莫大的影響,當然能!因為在神的教會裡,男女都是平等的,但是我們的角色是不同的。就如在婚姻裡,做丈夫的、妻子的、兒女的,都是同樣的平等,但是角色是不一樣的。我也深深的知道,在座有人聽我這番話的時候,會說:「薛牧師!你太保守了。」正如一個多月前,弟兄姊妹寫欣賞信給我,他說「我很喜歡你,雖然你是過份的保守一點。」當然也有一些人會覺得我太過開放。今天我講的這一番話,不是來說服您,因為我覺得那不是我的責任來說服您要持守那個信念。我的一個禱告是,無論您有什麼樣的那個信念。我相信我們當中許多人在來這裡之前,您已經有了一個信念,就讓聖經不停的挑戰我們心中已經形成的信念。我心中的期望,乃是讓神的話語來挑戰您、我的舒服的環境,不要讓我們被我們的世界來決定如何解釋聖經。如果您在這裡說世界的看法是怎麼樣,因此我們要按著現在社會的價值解釋,您有沒有看見如果您今天從這裡開始的話,您明天會去那個題目?您那個界限就慢慢的沒有了。然後教會跟社會就沒有任何的差別。

我曾經跟您們分享過一個故事,一個在夜間、大霧中行駛的船,他看見另一艘船來了,它就發信號,請你右轉十五度,不然我們會相碰。對方的燈也亮了,請你左轉十五度,他們就這樣鬥來鬥去,但是他們兩個越來越靠近時,對方的燈就打出信號,我是這裡的燈塔,你要立刻轉離十五度。看了這段經文,按著現今社會與教育背景會決定這是不可能的,但是這是神的話語,我們要去處理,您不能說:別人這樣說,因為您是有思想的、因為您是一個文化的基督徒,你要好好的看清楚這段經文,讓神的話語指引您信仰和生活上標準。

最後,我很感謝神在過去的幾年我有機會服事國內教會領袖,在我所在的群體裡,一半以上都是婦女講道的教會。但是最近發現一個蠻特別的事,在這樣的聚集裡,往往在問題解答的時候,第一個問題:薛牧師!婦女在教會裡可不可以講道?對我來說是一個很詫異的問題,因為在教會中的講道,在國內的教會被接納的程度,是遠越過西方的華人教會。當然我沒有跟他們有很深的討論。當時我心裡面想這是不是個陷阱,看我的回答來決定明年要不要我再來。當然我也有一點智慧,不會將自己陷入一個有許多討論的話題裡。在兩三個地方我的答案是:我們需要好好的坐下來,放下我們各樣的傳統,無論是來自家庭教會或三自教會的傳統,好好的來讀這段經文,看神如何的說,從舊約創世記開始來讀。當我們看這些的經文時,聖經好像是指向那個方向,在神的國度裡,那個領導的責任是在弟兄的身上。但是同時,也肯定在婦女在神的國度裡有許多的恩賜、服事,請大家記住千萬不要拿這個題目的答案做為一個人屬靈程度的試金石。無論您持受怎樣一個信念,我會尊重,但是讓我們持守這個信念時,讓我們帶著一個莫大的謙卑,如果沒有這個謙卑的話,這一個題目可以導致教會分裂,無論那一個立場,都要彼此的尊重、彼此的順服。

 




http://archive.hcchome.org/

English Service:

Mandarin Service:

Cantonese Service: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 2005 | 2004 | 2003 | 2002 | 2001 | 2000 | 1999

2014|2013|2012|2011|2010|2009|2008 |2007
2006 | 2005 | 2004 | 2003 | 2002 | 2001 | 2000 | 1999
Cantonese audio translation available up to 2011

2014 |2013 |2012 |2011

 


Welcome to HCC's' Sermon archive directory. We are working to merge our archives to our current website @ hcchome.org
Please report any issues to the HCC main office or staff. Thank you.